2007/05/06

・七華人當選全球百名最具影響力人物 01:51

七華人當選全球百名最具影響力人物

5月4日出版的美國《時代》雜誌評選出2007年度“世界100名最具影響力人物”(法新社)

01:51

・≪七華人當選全球百名最具影響力人物≫
【大紀元5月5日訊】(大紀元記者文華綜合報導)5月4日出版的美國《時代》雜誌評選出2007年度「世界100名最具影響力人物」,包括中國維權人士胡佳的妻子曾金燕、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台灣旅美棒球明星王建民、YouTube共同創辦人陳士駿、中國網路即時通信軟體「騰訊QQ」的創辦者馬化騰等7華人入選。

當選的100人來自全球27個國家,其中男性71人,女性29人。他們中包括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德國總理默克爾、古巴國務委員會第一副主席勞爾‧卡斯特羅等,美國務卿賴斯等,但現任美國總統喬治‧布希被淘汰出名單外。

《時代》雜誌在其網站上的開篇寫到:「改變我們世界的人們,這裡有100名男性和女性,他們的權力、智慧或是高尚的品格正改變著世界。」百人榜按以下五個類別,請專家評選了各自領域的傑出人物:藝術家及娛樂界人士;科學家及思想家;領袖及革新者;建造者及品格高尚者;英雄及先行者。

不過《時代》的評選標準也受到爭議,在過去它曾經把一些有爭議人物包括負面人物也選入百大最具影響力的人物。

棒球明星王建民:打破文化藩籬

台灣旅美棒球明星王建民是唯一上榜的棒球選手。他與網球天王費德勒(Roger Federer) 、投資大師巴菲特(Warren Buffett)、脫口秀名主持人歐普拉溫芙蕾(Oprah Winfrey)、影星喬治庫隆尼(George Clooney)等,入選「英雄與先驅」(heroes and pioneers)類,在此類目的還有曾金燕。

時代雜誌副總編輯伊拿西斯表示,王建民能從陳水扁和馬英九等其他台灣知名人士中脫穎而出,是因為他像徵棒球運動的全球化浪潮,是繼日本球員後,少數打進美國職棒的亞洲球員,而且以他一人之力,帶動台灣大街小巷漏夜看棒球的風潮。

華裔名作家、美國前駐中國大使羅德的妻子包柏漪應時代雜誌之邀,撰寫王建民的介紹詞,標題是「台灣王牌投手協助破除文化藩籬」,指目前已是洋基隊巨投的王建民去年勝投19場,是賽揚獎選拔第二高票選手;在美國職棒界,他是日益耀眼的新星,在家鄉更早已是超級巨星。

包柏漪稱,每當王建民出賽,不論是現場直播還是錄影轉播,台灣民眾立刻放下政治恩怨及個人事務,群聚在酒吧、美容院、會議室等各種場所為他加油。不論場邊加油的人講哪一種母語,是來自中國或台灣本土,聲音都是一致的。

包柏漪說,她八歲時自上海到美國,因為對第一位非裔職棒選手羅賓遜(Jackie Robinson,1919-1972)著迷而找到了美國夢。她說,羅賓遜一度以他的卓越和風雅打破族群藩籬,當文明的衝突方興未艾之際,「我這個八歲小孩的心仍夢想著一個充滿希望的和諧世界」

YouTube創辦人陳士駿:展現創意

陳士駿入選「建造者及品格高尚者」領域的傑出人物。「時代」雜誌形容YouTube兩名創辦人陳士駿和赫爾利(Chard Hurley)讓好萊塢大驚失色,因為隨著網路影音的普遍發展,好萊塢失去了產銷領域的優勢。YouTube成功帶領網上短片分享熱潮,讓上載片段非常容易,在網站中建立短片共享的社群,讓朋友與陌生人分享與批評,從車禍到總統演講,應有盡有,引發一個革命性、讓人展現創意的嶄新平台。

騰訊創辦人馬化騰:現代英雄

同為傑出建造者的馬化騰,被「阿里巴巴」網站創辦人馬雲評價為:現在已經很難想像中國沒有了騰訊和它所提供的QQ服務到底會怎麼樣。馬雲稱,35 歲的騰訊創辦人馬化騰白手起家,是中國青少年眼中的現代英雄,他靠個人決心與消費者的意見,從不理會網路分析家的分析或和批評,讓騰訊業務和規模日益擴大,現時身家已達63億港元。

馬雲指出,馬化騰很早就意識到他不只是建立網站,他是建立一個網上社群,為那些大陸獨生子制度下的青少年們有個相互聯絡、交朋友、聊天、玩遊戲的地方。目前QQ用戶已激增至一億人,這個青少年世代就是明天的中國,馬化騰影響了明天的中國,這個社群思想開放、彼此互信、是個更有創意的新世代。

中國博客曾金燕:播革命種子

曾金燕和王建民同列「英雄與先驅」項目。「時代雜誌」請美國著名博客雅莉安娜.哈芬頓 (Arianna Huffington)介紹著名中國博客人曾金燕。曾金燕是中國長期關注愛滋病活躍人士胡佳的太太,當去年胡佳因提倡環保被中國當局逮捕時,只有21歲的曾金燕上網詳細記錄她的感受與遭遇,她的網站隨即被封。曾金燕沒有放棄,繼續上網博客,引來國際矚目,被稱為是「天安門第二代」。哈芬頓表示閱讀博客是非常私人的事,她看了曾金燕的文章深受感動,由於曾金燕的堅持,她已經在為一個真正的文化革命播下種子。

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

美國副國務卿羅伯特‧佐立克在為《時代》撰寫的評語中表示,如今的中國正在成為世界上一個有影響力的國家,但人們還在猜測中國是否能成為一個負責任的『股東』,胡錦濤所帶動的改革是否能深入到物質與社會以外的層面。

新加坡淡馬錫總裁何晶:擅長控股

知名國際投資家羅吉斯(Jim Rogers)在介紹傑出「製造者」何晶時指出,何晶的影響力不僅在於她是新加坡總理李顯龍的妻子,最主要是她目前還擔任新加坡財政部全權擁有的投資公司淡馬錫控股 (Temasek Holdings)行政總裁。自從她在2002年擔任總裁後,經過重整,淡馬錫的股東權益增至九百億美元。如今的淡馬錫已是世界最成功的國際金融控股集團,中國、日本及南韓都表示要師法淡馬錫,各自成立國際金融公司。有人批評何晶投資前泰國總理塔信幕後主持交易,損失38億美元,但羅吉斯說,沒有失敗哪來成功 。

視頻:敢言博客維權 曾金燕登時代百人榜
(http://www.dajiyuan.com)
5/5/2007 9:53:30 PM

No comments: